close
好久沒有推薦好書了
今年2011年到本月為止我買的書裡最好看的兩本
我除了財經類的書籍之外
也喜歡一些文學和非文學的書籍
上個禮拜到書局看到這兩本書覺得很讚
在書局看覺得不過癮
所以就把這兩本書買回家慢慢的仔細閱讀

第一本書我要推薦的
「身教:黃富源.黃瑽寧這對醫生父子」
作者是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瑽寧」醫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7242

這一本書的內容是黃瑽寧醫師藉由一則又一則的與病患互動的故事中
從故事裡去描寫他與父親的互動與在診療上的互動
同時也在故事中藉由病患的病例中除了解說某些醫學上病例
也加入了黃醫師在每一件事件後的心得
這一本書,真的,真的,好好看
我當初只是在書局隨手翻一翻
但是這些故事一個接一個的看的我停不下手
我就買回家看
這本書當天我就看完了
我看到凌晨快3點
隔天我拿給我媽媽看
她是個不太看書的人
竟然也安安靜靜的看了4、5個小時一頁接著一頁
她也說這本書很好看

這本書裡面講到的父子親情互動和醫者和病人間的診療互動
凸顯了一個父親對於孩子的身教
與一個醫生的醫德教育和醫術之間的關係
書裡面探討的東西我覺得沒有高深的醫療名詞
但是我覺得這本書的魔力在於文章中淺顯的文字
卻帶著洗鍊的筆觸
我很難得看書看到會覺得眼眶濕潤和喚起心中良知
這一本書真的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薦的好書
我覺得我形容的再多
都沒辦法可以完整的闡述到底有多好看
唯有請大家去書局看或是網路上訂一本回家看
你就會知道這本書有多好看
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找回了一種「人本」的感覺
而這種「人本」的感覺
正是人之所以會感動的力量
誠心的推薦給各位


第二本我要推薦的書
「美元圈套:全球經濟大逆轉,如何創富與避險」
作者是寫「民國100年大泡沫」的作者「王伯達」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8984

很有趣的一件事
「美元圈套」作者的上一本書「民國100年大泡沫」我並沒有買
因為我覺得裡頭論述的資金觀點和房地產的觀點我並不認同
所以之前「民國100年大泡沫」這本書我翻沒幾頁就放回去了
但是上週在書局逛的時候
看完「身教」這本書我晃到財經區去看到這本新書
我承認一開始吸引我拿起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封面作得很漂亮,哈哈
但是這本書真正讓我一頁一頁翻下去的並不是隨機翻的內容
而是作者的自序
說真的
我很少看到台灣中文財經書的作者自序寫的那麼棒的
因為鋪梗撲的很棒、很漂亮
讓人看完馬上就進到內容去準備細讀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
是因為這本書有豐富的金融史
我現在看的財經書偏好對近代金融事件有詳細記載的金融史
而我覺得這本書在這方面的內容編排做的很好
而且本書的主軸是放在亞洲國家的外匯存底和美國的經常帳赤字的問題
這本書的內容前面有點難啃
會有一些專業金融的專有名詞的咬文嚼字和一些基本定義
如果不是相關科系或有點概念的人閱讀
可能會有點硬
但是我覺得這本書棒就棒在對於整個近代美國和亞洲國家的貿易順逆差和金融史
做了一個詳細的敘述
同時站在亞洲國家高外匯存底的角度去觀看美國利用拋棄金本位制改採美元本位之後
整個世界金融的大幅改變的現狀都做了一些詳細的介紹
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連慣性很夠
讀起來每個章節可以獨立存在
也可以一氣呵成的閱讀
整體的內容閱讀起來非常順暢
而且節與節的內容有足夠的空白可以讓讀者去思考

我覺得這本書最令人激賞的是他提到美國與亞洲各國在經常帳與金融帳之間的巧妙關係
並且給了一個詳細的理由說明了
為什麼經濟學和貨幣學裡頭說到:「當一個國家的央行大量印製貨幣時,會造成通貨膨脹與貨幣貶值」,這一件事情在美國只造成了貨幣貶值,卻沒有造成美國通貨膨脹
同時亞洲大量貿易順差的國家如台灣和中國大陸卻沒有同步的幣值大升值的原因
作者從亞洲國家擁有大量的外匯存底的觀點切入著作本書
我覺得是一個很特別的觀點
我看完之後我對這觀點的認同度也很高
也終於明白為什麼作者認為擁有大量的美元外匯存底會有泡沫的產生

這本書值得一看
不過內容稍嫌艱澀
但是很精彩
我建議大家先到書局翻一翻
看不懂的人就在書局翻一翻就好
看的懂得人我建議帶回家慢慢咀嚼裡面某些章節
比方第6章的「美國獨有的利器」和第14章的「從電腦革命到去電腦革命」
這些章節都有作者其獨特的見解
我覺得我也很認同作者的觀點
同時可以在這本書嗅到未來3~5年的趨勢和商機
這一本書
我也誠摯的推薦給各位


蘇軾在《於潛僧綠筠軒》說道:「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


飲食的時候可以沒有豬肉,但是居住的地方不可以沒有種植竹子。
沒有豬肉只會讓人變瘦,沒有竹子則讓人變的俗氣。
人變瘦了還能夠再度增肥,但是俗氣的人可就無法可醫了。

現在社會多功利
現代人只知道滿口談錢和回家之後只看電視和上網
看書
除了增長智慧
也可以沈澱心靈
我說:「無肉令人瘦,無書令人俗」
與人對談時,講話沒內容沒文化的時候
比長相長得醜還可怕

兩本好書
誠心推薦給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