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推薦新書
這一本新書是我今年以來看到最棒的一本通俗經濟學書
作者是郎咸平先生
很多人可能聽過陶冬、謝國忠
但是郎咸平可能很多人沒聽過
但是郎咸平在大陸的財經節目中頗有名氣
重點是他跟林毅夫一樣
都是台灣人
但是在海外有名的

高寶出版集團在12月15號出版郎先生這一本新書
郎咸平說中國即將面臨的14場經濟戰爭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0635

我看到這本書是因為商週的新書介紹書摘中看到的
星期日跑了兩家書局才買到
這一本書真的很棒
我看到凌晨2點多才睡覺
本書主要是講述郎先生認為中國接下來面對美國這頭號公敵所輸出的風暴
所看到未來中國所面臨的14項經濟上的挑戰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
因為內容寫得非常通俗淺顯易懂
最重要的
為什麼符合我的口味
是因為「辯證」
我個人看書重邏輯性和合理性的邏輯推斷過程
像「民國100年大泡沫」這樣的書我連買都沒買回家
因為我覺得在邏輯上有太多太難辯證的地方
很多資料的立足點並沒有很強的數據和足夠背景可以說服我

但是郎咸平先生這一本新書我覺得寫得真的太棒
我閱讀後把之前研究過的幾個金融風暴和索羅斯傳等其中的一些內容連串起來
幫我釐清了一些很重要的關鍵細微處
同時也讓我更瞭解到泡沫的形成和對於升息、貨幣政策、股房市之間的連動更清晰
真的是很棒的一本書

書中有14的章節

第1戰 匯率大戰──
  人民幣對上美元,是兩敗俱傷?還是中國重傷,美國僅是皮肉傷?

第2戰 泡沫大戰──
  在國際投機客的攻擊下,中國股、房市是否會瀕臨泡沫危機?

第3戰 產能大戰──
  錯把產能過剩解讀為景氣春燕,中國如何突圍失業率和供過於求?

第4戰 地產大戰──
  不尋常的房市高漲,中國有可能成為杜拜第二嗎?

第5戰 汽車大戰──
  豐田事件讓美國人對日本貨感冒,同樣的手段若用在中國,又會如何?

第6戰 氣候大戰──
  讓全球暖化的原因是二氧化碳嗎?還是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祕密?

第7戰 低碳大戰──
  挾著「碳計畫」的曝光,你我可能未來連呼吸都要付錢?

第8戰 新能源大戰──
  中國各省對高附加價值產業呈一窩蜂,這到底是福?還是禍?

第9戰 新能源汽車大戰──
  產能過剩和智財權問題洶湧而至,是否會壓垮中國?

第10戰 金融資本大戰──
  富可敵國的高盛銀行,為何要出手掌控中國生豬產業鏈?

第11戰 產業資本大戰──
  鉀肥、鐵礦石、煤礦紛紛被外資入主,中國對於定價權有口難言?

第12戰 轉基因大戰──
  一顆基因黃豆恐造成人體不孕,這種控制人口行徑,可能發生嗎?

第13戰 焦炭大戰──
  身為焦炭出口國,居然沒有定價權,當中的詭譎何在?

第14戰 文化大戰──
  好萊塢電影成功入侵中國,中國該如何捍衛並從中學習反撲?

我認為最棒最好看的
是第一章到第三章
簡直跟看小說和看連續劇一樣精彩
這三個章節我閱讀的比較慢
因為我喜歡便閱讀邊思考再找一些資料把東西想通
前三個章節有重點的點出越南與泰國、香港、日本、中國這四個不同的CASE熱錢攻擊模式
同時在外匯上做了很詳盡的解說
如果各位在外匯和一些經濟數據甚至熱錢怎麼吹起泡沫的過程不清楚
我想在本書中可以得到大部分的答案
同時可以進一步加強對於某些事件的解讀角度和強度
這是今年看過最棒的經濟類書籍
推薦給大家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