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寫得很好
特別向朋友阿誠借來轉錄順便加一些我的註解
我的註解的部分會用藍色補充

-----

槓桿等於賺大錢?

進入實務操作之前,大家有必要先回想一些事情,這是風險控管和資金控管的源頭,人們進入這個投機市場時應該就都很熟悉這件事,就算不了解都也有聽過,只是人們容易遺忘這個看似簡單但卻不起眼的要素。

我想應該很少人是直接由期貨開始投機市場的,大多人都是由股票開始,那我們就從股票談起。

一開始,除非你用別人的戶頭,不然一定是由現貨開始做起,不管你選的標的是台積電還是聯發科,你都只能依造買進當時的價格進場,也是依造賣出時的價格出場。在不考慮手續費和稅的前提下,中間的差價將成為你的獲利或是損失。

所以,你買進台積電50元,賣出時是55元,那自然就是賺了差價5元(55-50),也就是獲利10%(5/50)。反之,買進50元賣出45元,那自然就是賠錢收場。

啥?只有四萬元買不起台積電?那當然就是要選別的標的啊,台積電不是你該考慮的選擇。

隨著時間的經過和市場的炊練,你開始擁有了以小搏大的機會和權力。不管你是因為賠錢了想快點賺回來,還是賺錢賺的正順想快點累積你的資產,人們都很容易陷入槓桿融資的陷阱中。

為了方便計算,我們假設台積電融資買進一張是自己準備50%,而券商借你50%。一樣在不考慮交易成本和融資借貸成本的前提下,你變成只需要25元就可以買進50元的台積電。這真是太棒了,我一樣只有5萬元,但以前只能買一張台積電,現在卻變成能買兩張,當我於55元時賣出,報酬率將從原本10%變成20% (5/50*2),只要我看的夠準,多操作幾次,很快我就變成有錢人了。

除了買賣房地產外,這應該是很多人接觸槓桿操作的初始經驗,槓桿是好是壞這邊不與評論,但從原始的現貨操作 (用50元玩50元的商品,槓桿為一倍),一直到上面例子的借錢融資操作(用25元玩50元的商品,槓桿為兩倍),的確帶給投資人做夢的空間,因此很多人開始投入這個擁有美夢的遊戲當中。人人都想賺兩倍,這是人們很正常的想法,不過他們往往忽略一件事,當他們開始賠錢時,也是以兩倍的速度在賠。

發現我要講的重點了嗎?的確,風險控管的基本就出現在了解槓桿上面。

我們回頭看台指期的操作。

大部分會跟你講期貨很危險的人,他們都有類似的特色,就是親自或是看到或聽到有人在期貨市場賠很多。賺很多的人是不會跟你講這些的,因為槓桿是他的好朋友,賭越多賺的也越多,自然就是不停的加碼賭上去。

但偏偏這種做法對一般投資人是很糟糕的情況,因為一般人已經習慣現貨的操作模式,也就是他們習慣操作一倍槓桿波動下的風險。可是當投資人使用融資時,原本是用一倍的本金去賭兩倍的波動風險,但他們的操作概念裡面還是把它當成一倍風險在看。根據以往經驗,只要凹一下就有機會回本,但現在只要波動以前的一半,投資人就要付出和以往相同的代價,當凹到和以前一樣的位階時,往往本金已經所剩無幾。如果投資人再把槓桿拉大到三倍或是四倍,那自然更難承受風險,往往一個小震盪就離開市場了,因此輸多贏少將成為常態。

那就台指期來說,到底一般人承擔的槓桿風險有多少?

實際舉例給大家看。首先把台指期當成一個可以任意交易兌換的商品,民國99年初收8166點,為方便計算假設它為8000點,而台指期1點的契約是200 元,所以如果你把台指期當成現貨來買賣,那你需要準備8’000 x 200 = 1’600’000 元來操作一口才行。如果你真的拿160萬做一口,那自然就是台指期漲多少你就賺多少,台指期跌多少你就賠多少,剩下要考慮的只是投資人的風險承擔問題,沒有什麼大的疑問。

再來我們看看一般穩健投資人建議的台指期做法。他們會建議拿30萬去做一口,他們認為這樣可以讓他們在市場的時間久一些。這到底對不對很難講,往往要事後才知道,不過我們可以簡單計算他們的槓桿,他們是拿30萬去賭160萬的契約,所以槓桿為5.33倍(160/30=5.33)

那一般習慣有多少做多少的投資人呢?他們可能是用8萬元去做一口台指期,槓桿高達20倍(160/8=20),那這個比例到底高不高?當然實際操作馬上就知道,不過一般人實在沒什麼概念,我舉個例子來說好了,近期杜拜事件算是大的經濟事件,他們當時的槓桿比大概是10倍,那你就可以想像20倍到底是算小事還是大事。

這邊我們假設這三種人都是波段操作者做多,也都能抱的住,經過一個月,台指從8000上漲到8800點,波段獲利10%。對第一種槓桿一倍的人來說,很正常就跟隨指數獲利賺10%,資金規模由160萬達到176萬。對第二種拿30萬做槓桿5.33倍的人來說,獲利將高達53.3%,資金規模由160萬變成245萬,已經算是厲害的投資者了。而最後一種超積極的人,將會被冠上大師的稱號,因為他的獲利高達200%,資金規模由160萬大幅成長到480萬。

當然這是一切順利的情況,如果中間出現小震盪,那結果可能完全不同。這邊假設指數在進場後先下修3%(240點),之後才開始上漲達到8800,那三種投資人都需要面臨先虧損才賺錢的狀況。

第一種投資人一定沒問題,小幅虧損3%後將順利來到10%獲利的位置。第二種投資人也還好,他會先虧約16%的幅度(5.33 x 3%=15.99%),每一口合計約賠48000元,這並還沒有達到要補繳保證金的程度,所以只要他忍的住沒出場,最後也可以順利拿到53.3%的報酬。

但被稱做大師的第三種人呢?

在大盤下跌3%的同時,由於他做了高達20倍的槓桿,所以他每一口的帳面損失高達60%(20 x 3%=60%),這早就超過維持保證金的範圍,如果他沒錢去補保證金,根本不可能有最後那200%的報酬,但如果去補保證金,其實也就是在凹單的一種行為,凹對變大師,凹錯呢?總覺得這個大師的稱號似乎有那麼點虛。

那這是最誇張的槓桿了嗎?其實不然,還有選擇權這個更離譜的商品在後面。假設現在大盤月初時8000點,投資人做多,那買進價平買權可能需要125點,所以你等於是拿125點去跟人家玩8000點的遊戲,所以你的槓桿高達64倍(8000/125=64),上面那個20倍例子已經讓停損不夠快的死傷慘重,那這個64倍將給他們帶來更大的震撼。

至於那些去賭價外5檔的投資人,那可能就是用10點去賭8000點的走勢,800倍槓桿(8000/10=800)在賺錢時當然很快樂,但方向一錯自然是血本無歸,不是不能用這種方式賭,而是大部分的賭徒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賭。

所以了解槓桿的影響為你控管風險的第一步,自己簡單算一下就能知道自己到底在投資商品上承擔了多少風險。隔壁期貨常勝軍老王都每次都凹100點才停損,所以我就跟著凹100點,這樣對嗎?人家是槓桿2倍的操作,而你可能是10倍槓桿的操作啊。如果想要和他一樣,如果不是增加你的資本來降低槓桿,不然就是減少你的下單口數來降低槓桿。如果你們的資金控管沒站在同一個前題上,就算你能完全模仿他的操作,那也不見的能得到相同的答案。

每個人都在研究如何靠哪個方式賺大錢,但到底有多少人會注意到槓桿這件事呢?

好吧,我知道你會說這一切都是空談,只要我每次都看對或是找到一個勝率高的程式或邏輯來操作就可以了,所以接下來我們進入實務操作階段,每次看對是神在做的事,只要你是人,你會知道找到好的操作邏輯也不一定能賺錢。

下面的資料是我真實的操作狀況。時間點取樣為97年1月2日到98年12月31日,合計兩年時間。藍線是台指走勢圖沒問題(看Y軸左邊),綠線是我的實際操作狀況(看Y軸右邊),紅線部份則是我的某組程式單走勢(看Y軸右邊)。


程式邏輯設計的好不好或是怎麼修正在這邊我們不討論,後面有機會自然就會提。為何我的實際操作比起程式單更好,這個也不公佈,那是資金控管的結果,以後有機會也會開專題講,目前只是拿來告訴自己,在不增加槓桿風險的前題下,其實也是有機會得到超額報酬。

大家一開始只需要了解我是一倍槓桿的日線操作者,我在96年2月進場時(當時指數約7800點),每一口小台指我都準備了7800 x 50 =390,000 來操作。

這是很單純的趨勢操作模組,台股震盪時,程式績效走勢跟著盤整或下修。台股出現大幅上漲或下跌時,程式績效也展現該有的獲利。那請問這組程式如何呢?

不能說好,但不要計較太多的話,應該是還算過的去的程式。假設投資人能從頭跟到尾不變的情況下,一倍槓桿總共累積了約50%的獲利,簡單換算年化報酬約 25%,也就是操作一口小台指一年,由39萬賺了約9.75萬。不要小看這個獲利,就一般準備10萬來操作一口的投資人來說,等於賺了97.5% (9.75/10 x 100%=97.5%),對只用3萬操作一口的超積極投資人而言,更是擁有高達325%(9.75/3 x 100%=325%)的高額報酬,如果你只取台股下跌那一個階段來看,那報酬更只能用恐怖形容。

但我是要炫燿這個程式很好嗎?當然不是,只是跟你證明它”可能”是個可以賺錢的操作邏輯罷了。

問題來了,每個按照這個程式操作的投資人都賺的到嗎?其實不一定,會不會賺似乎和命運有很大的關係。

別忘了,我是槓桿一倍的操作者,如果老王和我一樣是一倍槓桿,那它有機會和我一樣賺到這筆錢。可是隔壁嫌報酬少的老陳決定加大槓桿到兩倍槓桿,整個台股下跌段因為槓桿的關係他賺的很高興,獲利高達120%,但請去觀察3955前後長達四個多月的大盤整,一倍槓桿就要虧掉約40%,兩倍槓桿將要虧掉80%,如果不是前半段幫他累積了足夠的獲利籌碼,可能早就受不了撐不下去了。

更糟糕的是一般人選擇進場點的運氣都不太好,就心態的角度分析,投資人拿到程式時會先觀望,賠錢時自然不會進場,而要等到真的大賺一筆時才會不顧一切的跳進去,所以投資人在績效高點跳進去跟單的機率很高。那兩倍槓桿操作者直接要面對的不是先賺120%,反而是直接虧80%。請問大家,您單子還跟的下去嗎?

既然兩倍槓桿已經可以讓投資人幾乎血本無歸,那三倍或是三倍以上槓桿呢?遇到上面那個狀況,這些高槓桿的投資人將更快從市場上出局。我不是在說槓桿不好,槓桿運用的好將有機會比別人更快累積你的資產,只是你有想過風險的問題嗎?你能保證你進場時不會是那績效最高點嗎?你能確定每次都抓的到績效最低點嗎?

如果你都想清楚了,你能肯定勝利女神是站在你這邊的話,那勇敢的加大槓桿吧,你將成為市場中的另一個傳奇人物。但如果你和我一樣不確定的話,不管你的操作邏輯有多麼特別,你要使用多少槓桿將成為你要思考的一件事。

所以如何在不拉大槓桿的前題下提高獲利?這成了很多人在挑戰的一個難題。

站在我的角度,資金控管以及使用效率加大可能才是解決槓桿問題的答案。但如何控管這個比例,方法其實很多,一般人最喜歡講的就把你能忍受的最大虧損達來當單位,然後計算你到底可以忍受幾次這種虧損。這是好是壞?沒有一定。有沒有其他的方案?以後有機會再談。

最後要提一件事,很多人認為-低槓桿賺不了錢?這句話我瞞反對的,不是賺不了錢,而是短期賺不了大錢,但只要沒收手,沒人跟你講賺大錢的人會一直賺大錢,也沒人跟你講賺小錢的人一輩子都追不上賺大錢的人。有時改個思維,你的想法可能會不一樣。

花很多時間去挑戰賺大錢的方法人人都喜歡,不過問題出在花時間,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去累積、去統計、去學習或是去嚐試你天馬行空的想法和做法?一般人要的只是聖杯,但贏家為什麼要把完整的聖杯跟你講?你又如何確認買來的聖杯不是破杯?

如果你不想花時間學習或確認(請以10年為單位來挑戰),也不想承受學不成反而更慘的現實,那請把時間花在親友以自己身上,簡單笨方法有時會幫你更多。

祝操作順利

阿誠

------
註解:
資金控管人人會說
但是阿誠這篇文章才是把真正資金控管的核心點出來
槓桿是雙面刃
用的好的人可以斬妖除魔
用的不好的人可能就要送加護病房

統計是一門學問
如何在正確的資料上作正確的統計更是一門功夫
在不確定的市場中
保有低槓桿的殺傷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因為你難保哪一天不會被砍到

諸如大師索羅斯
當大家看他在外匯市場有如神助的大戰英鎊
大賺10億英鎊
當時量子基金的規模只有40億美金左右的
他向外借了30億美金
並且在用量子基金的資產作抵押再借進50億美金
總共借入約莫80億美金
組合了一個100億英鎊的空頭部位
整個來說
索羅斯的槓桿也才只有2.5倍
但是一個英鎊暴跌之後
他卻賺進資本額的33%

連索羅斯的槓桿都沒超過5倍
各位就可以知道
自己從事期貨
槓桿超過5倍的人
無疑是自尋死路

所以奉勸各位進來期貨的朋友
低槓桿有低槓桿的好處
但是絕對可以讓你活的夠久
而且重要的是
你有足夠的能力能熬到趨勢來臨之時

這才是整篇文章的重點
很棒的一篇文章
建議大家都可以閱讀一下
這是重要的觀念延伸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