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爲一個散戶,你不必急於求成賺錢,到這個市場來的人都是想賺錢的,沒有一個人是爲了虧錢而來的。但爲何虧錢的總是你,那是因爲莊家的一舉一動都是沖著讓散戶來的,只是你不知道罷了。在股市中,散戶錢越數越少的時候,常常詛咒莊家,很少反省自己,更不會去尋找莊家的弱點。其實莊家才不會怕你哭鬧呢,這裏原本就是一個合法的財富再分配市場。

那麽莊家最怕什麽呢?是不是知道了莊家最怕什麽就能戰勝它?

筆者1997年在廣州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做操盤手,當時與我一起面試的很多人都比我強,我想自己沒希望了,心裏反而十分平靜。

主考官問:「倘若你在廣州市發生意外,有誰可以幫助你,能幫助你多少錢呢?」
我誠實地回答:「我在廣州舉目無親,沒有一個人可幫我。」
主考官問:「如果不介意,你能談談你家最大收入來源嗎?」
我說:「一畝三分田。」
主考官又問:「噢,你能與我談談股票嗎?」
我的臉紅了:「對不起,我真的不懂股票,無從說起……」
我說完起身準備告辭。
主考官望著我問:「你的簡歷中忘記寫上電話和呼機了。」
我說:「我沒有。」


沒料到,居然就是這樣的回答,我被錄用了,成了那批8個操盤手之一。主考官就是我們後來的老師,我問他:我那麽差,爲何還被錄取?他說我是一張白紙……

培訓了一個星期,我們就開始操盤了,老師說,散戶就是我們的對手,散戶最大的弱點就是貪婪和恐懼,老師說,只要你操盤的股票中有散戶,他們就會時時刻刻地盯著它……好多事讓我莫名其妙,每個交易日,我都在電腦前下單,我操盤的股票

交易十分清淡,大多數都是我挂上去的,做做差價。明明是要買進的價位,我會掛上大量賣單;明明是要賣出的價位,我會掛上黑壓壓一片買單,老師教我這樣做,我就這樣做。每天早上我會收到一份自己操盤的股票流通股股東排名,被畫了叉的就是老師讓我洗盤出局的物件,20日清單上不見該股東,我就會拿到獎金。


每個月還要去市場實習一次,我跑了廣州市的八九個證券營業部,結識了幾個買有我操盤的股票的股民,我與他們聊天,聽他們對該股票的看法,其中有個退休老者對我很好,我想,他難道就是我的對手嗎?我真的不忍心。
我說:「你天天看著股票不累嗎,不如捂著它不看,也可做點別的事情啊。」
旁邊的一位老太太說道:「這只股票俺也有,我就很少來看,到時一定會漲!」
我一驚,趕忙問:「爲什麽這只股票會漲?」
她說:「我說它會漲它就會漲。」

過了幾個月,這只已不屬於我操盤的股票在一個月中漲了一倍,而我認識的幾個散戶早就虧錢出局,唯有那個老太太賺了錢。我請教她的心得,她還是那句話:「我說它會漲它就會漲。」那個對我很好的老頭後悔莫及,說早聽我話不看股票就好了……

說到這裏,你或許說我並沒回答莊家最怕什麽,請你反思一下,從2001年的熊市到現在,假若你不看股票,你失去了什麽?假若你看股票,你得到了什麽?相信你一定會說,「如果我當初捂著那只股票不看他就好了,多少也會賺一點。」

作爲一個散戶,在分析、研究、資訊、資金上都不是莊家的對手,但莊家哪怕穿有鐵布衫,一樣有不爲人知的死穴,莊家最怕什麽呢?

我說出來的答案一定會讓你感到可笑,莊家最怕你「不看他!」

因爲莊家深知你的貪婪與恐懼,莊家的陰謀通過操盤手傳遞給你,他讓盤口別有洞天風起雲湧,他讓k線圖青面獠牙天花亂墜,只要你睜開眼睛看,你就會患得患失,你就會神魂顛倒,你就會惶惶不可終日……莊家就這樣征服了你,因爲他把這個交易市場當作戲院,將自己看成是賣座的恐怖片大明星,而你心甘情願做個忠實的觀衆,他就沒天沒日地盡情表演。當你不看他的時候,當他沒有觀衆的時候,當他對牛彈琴的時候,他真的好怕,他有時間限制的壓力,因爲他的錢是貸款,他要付操盤手的工資,面對一個不看不聞不問不急的人,面對一個無知無欲無畏無懼的人,他的一切表演都是徒勞的。

這,就是莊家的死穴,這樣的股民就是莊家永遠不可戰勝的散戶。


-----

讀後心得:

很多人在股票被洗掉
就是因為天天看
結果不是被市場擊敗
最後是被自己的恐懼和貪婪擊敗
波段與短線之間的拿捏
考驗一個投資者真正的功力
何時該長?何時該短?
都是關鍵
技術不是左右投資績效的真正重點
「耐性」
才是致勝的王道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