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了很多關於學運的正反兩面看法
也看了關於服貿正反兩面的資料
每個人都很有道理
但是這次的抗爭不在於我們究竟想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而是
我們在這過程中我們獲得了什麼?

原來當我發現我麻木的公民教育思想
也來自於我的懦弱時
我突然知道為什麼現在我連國歌和國旗歌的歌詞都已經開始記的零零落落了
我恐懼的是
這個大型運轉的國家機器竟然讓我沸騰的熱血消退已久
我忘了我是那個2000年從住校的宿舍晚自習時間翻牆搭上40分鐘的公車去聽陳水扁的演講
然後和高中同學一路扛著競選旗幟進宿舍被舍監阻擋
天真的認為民主就是要靠自己爭取來
陳水扁是自由的民主先鋒的熱血高中生

過了幾年
我發現原來民主的先鋒也有海角七億
我發現台灣的總統居然也可以被關
我發現原來台灣只能分藍綠兩黨
我發現台灣過去14年來出了兩個律師總統帶領台灣經濟的沈淪
已至於我發誓我打死絕不再選只有法條框架和思維僵化的律師總統
我發現台灣的好人才都被政黨鬥爭鬥掉也把台灣的未來鬥垮
我發現台灣這社會已經從「人情味」變成「人錢味」
所以我不怨嘆為何台灣已淪為亞洲四小龍之末
為何韓國已連續11年經濟成長超越台灣
因為我心死
所以我選擇漠視
因為我無助
所以我選擇自力救濟不聽、不看、不聞
我天真的以為我這樣就可以跳脫現實社會的困境進到一個我理想的烏托邦
後來我終於發現
我只是關進了我的象牙塔

最後我驚覺
我連國歌都不太會唱了
台灣是個國家嗎?
還是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需要和中國大陸統一嗎?
這問題困擾我
這問題也困擾全台灣的人民
我不知道獨或統好不好
我只知道
明天還能不能吃飽最重要

最近一些有深度的好文章喚醒了我某些深層的記憶
曾經我以為台灣應該是個美麗的樣子
台灣也應該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
就在出國之後外國友人老是搞不清楚「Thailand」和「Taiwan」有什麼不同
我說不出台灣到底哪裡是我認為最美麗的地方
我才驚覺
原來這個國家已經不是我17歲時認識的那樣了
我曾經17歲最討厭某些大人的嘴臉
我竟也開始變成那樣的大人時
我開始感到有點害怕

但是我知道
這害怕是好的
不是因為我害怕改變、害怕環境變化
而是我害怕當我再過10多年後
我上面一些我看不慣的老屁股將台灣的資源享受殆盡、吃乾抹淨之後
剩了什麼東西留給我們這些人
而我們又能給我們的下一代什麼
我害怕
當台灣的人情味消失
我那個17歲還在發育
補習吃滷肉飯老闆還會幫我免費加飯的舊台灣人消失
取而代之的
是開口閉口都是錢錢錢然後不在乎貧富差距變化並對社會和人性漠視的新台灣人
台灣需要的是人味
而不是多開放的經濟

當人民選擇漠視
當人民選擇自我放逐漠,不關心社會只重私利
當人民只能聽著國家機器大聲運轉的聲音
卻無法證明自己也是這運轉機器中重要的一棵螺絲釘
那麼
這個國家事實上
已經死了
統不統一、獨不獨立也變的不重要了
反正我身邊很多有錢朋友他們早就想好一萬套拿美國護照的方法
有錢的想跑美國
沒錢的或許只能等換中國護照
但是
我認為
人要有根
沒有根
你什麼都不是
英文說的再好
你依舊是「華人」而不是「美國人」
踏出亞洲地區
歐美國家的種族歧視都是天天在想但是不敢說而已

我以說中文,說台語為傲
我可以周遊列國環遊世界
最後我還是會選擇死在台灣
這就是根
這是再經過一萬年也不會改變的事實
台灣最後用什麼形式存在
我覺得這是時代的洪流誰也決定不了
但是
在我內心深處的台灣精神
永遠不死
這是17歲時我內心一直不曾改變的想法
直到現在
我都還是一樣很熱情對國外的朋友說;
「你好,這是台灣,一個人比風景美麗的國家,歡迎你們來玩,你一定會喜歡上這地方的人!!」
希望再過幾年,甚至2、30年
就算我人在世界上的其他國家了
我也能夠繼續的說這一句話:
「你好,這是台灣,一個人比風景美麗的國家,歡迎你們來玩,你一定會喜歡上這地方的人,『我來自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