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文學上定義的【詩】
根據維基百科所定義的:

詩,是一種文學體裁,透過語言,除了表達文字的意義外,也表達情感與美感,引發共鳴。
詩能夠自成一格,也能與其他藝術相結合,如詩劇、聖詩、歌詞或散文詩,文字配上音樂則稱為歌。
「詩」根源於簡潔、有力地想像覺察,或與經驗、想法、情緒反應作聯想,將意義、意識和潛意識的表現、象徵化、正式或非正式的式樣、聲音和韻律等以某種規則加以重組安排。
這種文學類型包含敘述性、戲劇性、諷刺性、訓誡式、情色和個人形式 

在流行音樂的詩人
我們則管叫作詞家 

今天在TVBS的「掌聲響起」節目中看到介紹專業作詞家「方文山」和「林夕」
節目中詳細的介紹兩人崛起和與天王天后搭配後創造了流行樂壇的新趨勢
也讓我對方文山和林夕的經歷多增添幾分瞭解

方文山和林夕兩人的作品其實風格迥異
如果大家聽過周杰倫的歌之後仔細去看方文山的詞 
會發現到方文山的作品中比較注重詞句上的詞藻
也就是會營造文字的華麗與引導閱讀者讀詞的過程中搭配歌曲的旋律
讓聽歌的聽眾們隨著旋律哼唱後出現詞曲中所展現出的畫面
簡單說
方文山的詞搭配周杰倫的曲
聽歌的時候會很有畫面和意境
尤其是近年來周杰倫的中國曲風的歌曲搭配方文山的詞
把中國古典的文字優美和深層意境發揮的淋漓盡致

而說到林夕的詞
我不得不說
我愛林夕寫的詞勝過方文山
林夕寫的詞曲
都是比較小品的東西
文字短,但是用字洗鍊、精準
最重要的林夕的詞總是可以很到位的用簡單文字去闡述各種強烈且濃烈的情感
這是我覺得林夕最厲害的地方

如果要用刀具來形容我對兩人在詞句上的感覺
我認為方文山的詞是肢解刀
肢解刀總是可以把一大塊的肉品精確的肢解成每一個不同的部位
你會覺得這樣的分解過程是痛快且細膩的 
而林夕的的詞像是生魚片刀
要厚要薄除了端看師傅的刀工之外
每一刀下手後的成品都可以是一個美麗的作品
在處理的每一刀由手中傳遞到刀具上的溫度
甚至也都可以影響最後每一片生魚片的味道
讓饕客可以在同樣一份食物上嚐到不同的滋味

為什麼我愛林夕勝於方文山
拋開我對歌曲的成見
方文山寫的東西對我而言比較沒有多角化的情感發洩
畢竟方文山長期都是和周杰倫配合
因此在作品的呈現上比較有侷限性
雖然很多作品是很大器的
像是周杰倫寫的「青花瓷」這首歌
就甚至還登上許多中文系的論文題材與考試的內容中
可是對我來說
方文山的東西讓我很記憶深刻的歌曲卻不多
不是他的作品不夠令人印象深刻
應該是說
當我在情緒上有大轉折的時候
方文山的詞不太容易會讓聽的人有很大的情緒張力
但是
林夕的詞會
太會了!!

林夕不像方文山這樣是長期和周杰倫配合
相反的
他的作品很多元
所以很多歌手的歌曲中都可以見到林夕填的詞
如果說誰能把林夕的詞唱到讓聽眾絲絲入扣、頭皮發麻的
那應該就屬王菲了
王菲空靈的唱腔加上林夕銳利而精準的詞
通常很少沒有大紅的歌
而且
搭上林夕的詞的歌曲
通常聽的人若是又正處在特定的情感反應中時
很容易出現大幅度的情緒波動
所以為什麼那麼多人聽到林夕譜詞的抒情歌曲時
很容易觸動自己的內心情緒
這就是林夕最厲害
同時也是我最讚嘆的地方

林夕的詞與搭配王菲空靈唱腔的眾多歌曲中
我最喜歡的
是王菲在「流年」專輯中的同名歌曲「流年」
我覺得這一首歌用簡單和洗鍊的文字
闡述了易逝的愛情中短到連掌紋都來不及長出來批算流年就結束了
不多的文字中卻可以讓人有很強烈的感受

 

  

流年

主唱:王菲
作詞:林夕
作曲:陳曉娟
編曲:劉志遠

愛上一個天使的缺點 用一種魔鬼的語言
上帝在雲端 只眨了一眨眼
最後眉一皺 頭一點

愛上一個認真的消遣 用一朵花開的時間
你在我旁邊 只打了個照面
五月的晴天 閃了電

有生之年 狹路相逢 終不能倖免
手心忽然長出 糾纏的曲線
懂事之前 情動以後 長不過一天
留不住 算不出 流年
(哪一年 讓一生 改變)

遇見一場煙火的表演 用一場輪迴的時間
紫微星流過 來不及說再見
已經遠離我 一光年

------

林夕的詞曲中也不是只有抒情而已
他的搖滾歌詞有時也是令人驚豔與一絕
像是近期的歌曲中
阿妹張惠妹的新歌「開門見山」就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開門見山 

詞:林夕  
曲:阿弟仔

那是個月亮 就是個月亮 並不是地上霜
那地上花瓣 看完了就完 沒必要再聯想

甚麼秋水 怎麼望穿 
甚麼燈火 怎麼闌珊
甚麼風景 就怎麼看 
何必要拐彎

打開門 就見山 我見山 就是山 
本來就 很簡單 不找自己麻煩
痛就痛 傷就傷 是誰說 肝腸會寸斷 混帳 

點了燈 就會亮 關了燈 就會暗 
誰活得 不耐煩 哪裡來的感嘆 
聚就聚 散就散 誰曾說 獨自莫憑欄 笨蛋

那是把雨傘 就是把雨傘 不是感情遺產
那煙消雲散 是天氣現象 不上浪漫的當

----

總之
方文山和林夕都是當今華文歌壇有名的流行樂作詞家
文學作品這種東西沒有所謂的好不好
也不該帶有太多批判
端看閱讀者的閱讀感受和形成的情緒感受
兩人的作品也都有令人激賞之處
也證明了這世上最無價的資產之一
就是源源不絕、憑空就能創造的創意和靈感


Evacarry

arrow
arrow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