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篇文章
我覺得很溫暖

------

本新聞內容轉載、引用自聯合報
轉載、引用網址為: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56

微笑工廠五點熄燈 趕員工回去顧家

榮科實業公司八成員工是二度就業的中年婦女,友善職場環境被譽為「微笑工廠」。 記者張念慈╱攝影

 

「女兒一直想要名牌包,我買不起,謝謝公司幫我和女兒圓夢。」高雄榮科實業的布告欄貼著員工的留言;每天下午五點,鐘聲響起,老闆下起逐客令,「趕」員工回去「顧家」。

榮科體貼員工的措施,不止於此;最近景氣看壞,物價卻一路上漲,榮科主動為基層員工調薪百分之五,「但主管除外」;榮科「微笑工廠」的種種作為,讓人羨慕。這一切,源自董事長陳春發與總經理吳國榮「對人性的尊重」。

榮科是回收再生碳粉匣廠商,走進廠房,處處可聽到悠揚的音樂,生產線上的員工雙手、工作服難免沾汙,但人人面帶笑容。每天上午十點、下午三點,鐘聲響起,員工強迫休息。

陳春發、吳國榮十六年前返鄉創業,八成員工是二度就業的中年婦女。也因為多數員工是主婦,陳春發規定「禁止加班」,下午五點準時熄燈,「趕」員工回家照顧家庭和子女。

有員工去年七月手傷,公司讓她留職停薪一年養病,今年三月她提早返回崗位,公司為她準備蛋糕歡迎歸隊,這名員工含淚感謝:「還好我在榮科。」有員工欠兩百萬卡債,考上雄中的兒子面臨失學,公司出面與銀行協商償還。

「台灣媽媽手工巧,做出來的一定是最好的。」即便可用低廉工資引進外勞,榮科仍願付出較高薪水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也因疼惜二度就業婦女「一分薪水養全家」,公司堅持不裁員、不用外勞、不到大陸設廠「三不」政策。

「人性尊重是我們最關心的」,談起因應物價上漲調薪,陳春發說,「員工先吃飽最重要」,雖然人事成本增加,「我們是一家人,肥水都在自己人身上嘛!」榮科 提供免費宿舍,鼓勵生小孩,懷孕期間調整職務,不必擔心休育嬰假回來沒工作。為員工孩子辦夏令營,還有親子出遊。陳春發笑說,每天都在想怎麼讓員工高興。 這些用心,讓榮科百餘員工流動率低,上下齊心,也讓榮科成為市占率超過五成的第一品牌。

 

幸福箴言

.陳春發:企業做得再成功,如果沒辦法與人分享,到頭來都是一場空。

------------

我覺得台灣在這10年來
「人味」逐漸的在消失當中
社會多點這樣的企業
就會多點「人味」
看看現在多少人車上要裝行車紀錄器
看看現在多少人見到路上有傷者沒人敢靠近進行救援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
冷漠也越來越多
公司的老闆在想的都是怎麼壓榨自己的員工節省人力成本
卻不知道一家工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其實是人而不是機器

社會越多冷漠、漠視的人
最後嚐到苦果的一定也會是我們自己
未來也許有一天我們也在路上受傷了
卻發現沒人來我們身邊幫助我們
也許防人之心不可無
我們要學著如何保護自己
但是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從自身做起
品德教育比理財教育更值得被重視

善與惡
光與暗
都是一體兩面共存
哪一方多了,另一方就少了
我們只要一點點、一點點的讓我們的愛慢慢的傳遞
積少成多了
自然冷漠就被排擠掉了
不用一次做一件什麼很轟轟烈烈的好事
我們只需要一點點的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就好

我媽都知道
每次我只要中午或是晚上看到馬路上的安全島有辛苦的阿桑或中年婦女還在賣玉蘭花
我都會掏出大鈔買光籃子裡所有的玉蘭花
然後附上一句了「辛苦了,今天早點回家休息吧」
我就會看到一個很滿足又感謝的表情
或許我不是做了一件多了不起的事
但是我相信這樣的善種子和笑容
一定會藉由這樣的良好互動中不斷的被放大傳遞

善良的人記得要學「病毒式行銷」
學會怎麼鋪天蓋地的把愛和善良大量的傳遞出去讓別人也跟你一樣一起傳遞
我相信世界會變得更好
我一直相信一件事
「人治」的政府
「人治」的社會
「人治」的企業
自然就會有更多人治的關懷
關懷別人的人多了
自然冷漠的人就會少了

 

Evaca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ca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